[觀影筆記]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

Doris Wei
2 min readAug 7, 2017

--

來源:影劇圈圈

從小時候的《向達倫大冒險》到《鬼不理的助手》吸血鬼題材一直是我很喜歡的,甚至後來的《暮光之城》系列也一本本的看完。

向達倫中的吸血鬼形象對我來說有些模糊,唯一記得的是,他們是一群具有階級之分,且充滿悲劇性的存在,身為吸血鬼對他們而言更多的是殘酷。暮光之城就不同了,帥哥的形象,吃素不殺人,在陽光下不死反而會發光,一切是那麼的完美與令人嚮往,所以在少女之間造成了一股旋風,相較於迷戀羅伯,我在意的好像是他們超人般的能力與體能。

後來的後來,還有 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(女孩半夜不回家), Therapy For A Vampire(腥靈診療室)開啟了我對於吸血鬼的其他想像,但那是另一回事了。

眾多題材與故事,共通點大概是永恆,而在這部紐西蘭「紀錄片」《吸血鬼家庭屍篇》中也不例外。

片頭即告訴觀眾,這是一部紀錄片,記錄一群吸血鬼同居的生活,他們每晚六點起床,開家庭會議,決定誰該洗碗,再來著裝(為彼此畫畫項評比穿著,因為鏡子無法成像)然後進城找夜店狂歡(找獵物)。

就像是在觀賞一部日常的紀錄片,吸血鬼們就在你我之間,不用害怕,毋須驚慌,不過就是獵食與被獵食的關係,如同獅子與羚羊,大家都是為了生活,包含為了成為吸血鬼而成為其僕人的人類,做牛做馬、安排獵物到家中,只為了得到永生的機會。

永生,是一個不變的主軸。

「你會看著所愛之人慢慢死去,你的朋友,你的父母。」「習慣就好。」

或許那是我著迷於吸血鬼之處,他們幾近超能,永生、強大,還能催眠任何生物,或是變形成蝙蝠翱翔,但是必須承受在意的人死去,而且無能為力,除非,把他們也變成吸血鬼。

好幾世紀以前,吸血鬼就存在於很多傳說之中,也許是對生命有限的害怕,抑或是人類自感渺小的慨歎,才有吸血鬼這樣的存在,滿足人類得到無限的追求,可是擁有無限的人,卻必須承受有限的靈魂漸漸乾枯至粉碎,終至遊蕩在幾百年的時空之中,無所適從。

儘管如此,吸血鬼還是會繼續變成各式各樣的題材吧?

--

--

Doris Wei

🚶🏻‍♀️Taiwanese/🎞Movie/📚Literature/🐕Chihuahu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