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觀影筆記]戀妳非妳( 당신자신과당신의것)

Doris Wei
3 min readJul 23, 2017

--

原片名直譯的意思就是 “Yourself and yours” 而這部討論的也正是這件事。由洪常秀導演在今年3月,韓國去年11月上映的戀妳非妳,是一部關於愛情的故事。

「謝謝妳」「什麼?」「謝謝妳保有自己」

這是我在電影中感觸最深的三句話,看似沒什麼大重點,可是我卻認為涵蓋了感情中最重要的部分。

我們常常會看到一個人在感情中失去自我,或是其中一人為了達到感情的進步或是和睦,要求對方改變。「如果是好的改變,何樂而不為?」我本來始終堅信著這樣的原則,如果改變能帶來更好的未來,為什麼不做呢?甚至萌現「如果不願意就代表不夠在乎我」這樣單方面的想法。

「你真是個自私的人。」民貞這樣對榮秀說。

榮秀為了一個約定(民貞在外面不能喝太多酒的約定)發了脾氣,認為民貞連一點約定都做不到才令人匪夷所思。為了彼此的將來,一點點約定不為過吧?甚至是規定也沒關係吧?只因為出發點是為了彼此好,但是這樣的想法與父母為了將孩子塑造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而說出「我是為你好。」無異。我們很討厭後者,但是常常犯下前者的錯誤,愛能解釋所有的事物嗎?也許不能。

吵架之後,榮秀深切意識到自己真的不能沒有民貞,發瘋似的想找到她。在一場榮秀與朋友們的聚餐中,他認真且虔誠的表示自己除了愛一無所有,愛情才是真理,而他的女性朋友拿起了酒說:「可悲的男人啊!」

最後榮秀神奇似的又重回民貞的懷抱,開心的告訴自己是民貞就好。

另一方面,電影中的民貞像是都市中的精靈,應該是說,這個女子可以是民貞,也可以是一個自由自在的靈魂,只要她能夠做自己,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(喝酒)。離開榮秀之後,她跟不同男人約會,不斷地說民貞是自己的雙胞胎姐姐,不喜歡這個男人了,就換下一個,並且徹底忘掉上一個男人,即時更新,且即時刪去本來的記憶,不變的是,她就是那個令人感到愉快且愛喝酒的女子,而且非常堅持自己的原則。

最後,榮秀遇到她,拼命的要把她追回來,不斷的叫喚她的名字,可是她卻只要榮秀看著她說話,沒有名字,也沒有民貞。於是,榮秀與一個有著民貞面貌的女子又在一起,沒有任何約定的在一起。

「也許我真的會愛上你喔!」女子對榮秀笑著說。榮秀像個開心的孩子,慶幸自己又擁有了民貞。

電影結束在和樂融融的場景。

像個可愛的警示吧!這部電影,人心真的很複雜,但是越純粹的事物就越難維持,遑論真正擁有了。

--

--

Doris Wei

🚶🏻‍♀️Taiwanese/🎞Movie/📚Literature/🐕Chihuahua